院內公告
乳房超音波預約請於網路掛號預約~ 新增家醫科看診服務,可多加利用! 無痛式子宮鏡檢查,免麻醉,可確認子宮內病灶,相關問題請至微創手術門診諮詢~! 週產期醫學會建議孕產婦及主要照顧者接種一劑成人百日咳疫苗,可讓新生兒免於感染風險,詳情請見「衛教新知」! 泌尿科門診提供男性看診,包皮問題/男性結紮,歡迎諮詢!

門診時間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衛教專區
就醫指南 醫療團隊
環境設備 母嬰親善
願景
相關連結
目前位置 : 首頁 > 衛教專區 >
Health Education Center
衛教專區

剖腹產麻醉 & 減痛分娩
日期|2017-10-06

顏郁軒 & 陳冠廷醫師

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是初為父母的喜悅,然而新生兒的到來,亦是母親的苦難日!

生產的痛苦折磨一直是母親必經的歷程,而麻醉醫學的進步,對於媽媽生產痛苦的緩解,有著極大的幫助!

母親生產的選擇一般可區分為兩大項 ---自然生產和剖腹產,麻醉醫師在這兩項的醫療上,除了可以提供優質的疼痛緩解,亦照顧媽媽的生理心理狀況,讓媽媽生產時的恐懼苦痛得到最大的安慰和解除。

減痛分娩

自然生產時,麻醉科醫師可以提供減緩產程痛苦的方式,即所謂的減痛分娩。

麻醉醫師會使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品,以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或消除生產過程的疼痛。而硬脊膜外減痛分娩麻醉是目前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對胎兒影響最小的。

1.什麼叫硬脊膜外腔注射止痛?

在腰椎處經由注射針放入一條導管於覆蓋脊椎的外圍硬脊膜外腔,再將局部麻醉藥注入以達到止痛效果,讓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減少產痛的感覺。

2.在做減痛分娩時,產婦要如何配合?

首先產婦先側躺,然後捲曲身體雙腳彎曲至腹部,眼睛看肚子呈煮熟的蝦子狀,在護理師的幫助下由麻醉醫師來執行注射。

3.減痛分娩施行的時機?

以前施打的原則是初產婦的子宮頸開口約3~4公分、經產婦約2~3公分時是最適當時機。但現今美國產科麻醉的建議,不應以子宮頸開的多寡做為施打的時機,只要產婦感覺疼痛有意願接受減痛分娩,即可實行。

4.減痛分娩是否會完全無痛?

每個產婦對痛的感覺以及要求止痛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可能會因人而異,統計上平均減痛的效果大約可達八至九成。

★ 減痛分娩能『減輕』產婦於生產時面臨的疼痛,並不是完全不痛。

5.減痛分娩有何優點?

◎減少產痛,可清醒且理性的合作,在醫護人員指導下配合用力。

◎減少心肺負荷及體力透支,避免潛在性的疾病發作。

◎增加子宮胎盤的血流量和氧氣含量,改善酸鹼平衡,減少胎兒窘迫及新生兒的酸血症。

◎減少因產痛、產程延滯、胎兒窘迫或體力透支而剖腹產手術的機率。

◎假如需要剖腹產時,視情形可以不必再使用其他麻醉方式,僅需追加麻醉藥即可。

剖腹產麻醉

一般而言,為顧及胎兒與母親的安全性,半身麻醉是主要的選擇。

主要原因是經由這個途徑,麻醉藥物比較不容易經由媽媽的血液循環進到寶寶體內而有所影響。然而在一些狀況下,如必須緊急剖腹產或是半身麻醉效果不佳,全身麻醉也是選擇之一。

半身麻醉可分為硬膜外麻醉和脊髓麻醉。

本院以脊髓麻醉為主,其優點是麻醉快速有效,且所使用的注射針非常細小(27G或29G) ,比手上施打的靜脈注射針還細,讓產婦的疼痛感降低到最輕微。

附圖 硬膜外麻醉和脊髓麻醉的方式

本院麻醉科服務和台南地區其他醫院的不同處

麻醉科醫師的工作是屬於高風險,但健保給付卻是低廉的一科,猶如近日眾所皆知的長庚急診事件,是屬於醫院重要的一科別。

但在健保醫療的給付上, 成本付出和所得不成比例!也因此,在一些產科診所醫院,顧及營運盈虧考量,麻醉的施行常是一些非麻醉專科醫師來運作,又或頂多一位專職麻醉醫師來負責。

在非專業或是體力超出負荷下的工作,麻醉安全及品質勢必大打折扣!

本院對於孕婦生產安全及品質上有著嚴謹的要求,在不惜成本下,聘請兩位專職的麻醉專科醫師,來守護生產的安全及減輕生產的苦痛恐懼!

兩位來自醫學中心的麻醉專科醫師,在麻醉資歷上已有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的時間,對於麻醉安全的照顧上有著極佳的經驗。

人力的充沛,讓麻醉醫師有更好的工作體力跟精神,可以更仔細照顧每位生產媽媽的需求。

本院 VS 台南地區醫院麻醉人員編制比較

人員編制
大安婦幼醫院    兩名專科醫師
醫學中心 年輕醫師
其他產科診所 醫師
或無照麻醉師

生產建議

有無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

事先麻醉止痛諮詢

有經驗的麻醉專科醫師是婦產科醫師最好的幫手,可以一同協助守護產婦生產時的安全。即使產婦有緊急狀況,也可快速第一時間醫療處置,確保生命穩定。

而在止痛方面,無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可以藉由麻醉醫師的專長,達到痛苦的解除。因此媽媽在選擇產科醫院的同時,也應該慎重的詢問是否有專責的麻醉專醫師來照顧 ?

生產一直是媽媽的苦痛恐懼,但麻醉醫學的進步,一定可以幫助媽媽減少這些痛苦!在接近生產時,可以詳細閱讀一些生產止痛的衛教,甚至想更清楚了解,也可以事先麻醉止痛諮詢。

如此一來,生產其實並非想像中的那般恐怖了。

我們的目標

全程減痛分娩

打造台南地區最優質的產科麻醉

早期施打減痛分娩是目前可以達到的目標,其好處是可以讓產婦盡早不需要忍受生產前的陣痛,可以保留更多的體力來生產,免於疼痛的折磨,精神心靈上會更加愉悅!

但目前大部分的做法,會希望在最後生產的時刻,讓產婦能保有子宮收縮疼痛的感覺。如此,比較容易配合產科醫師的指示來出力生產,所以一部分的產婦仍會抱怨這一刻還是會有疼痛不堪的情形!

因此,我們會希望可以在生產最後的時刻上,幫有需要加麻醉藥止痛的產婦,再來調整劑量,以達到全程減痛分娩的目標!而不只有前期減痛,最後還是要忍痛生產。

最後,希望藉由我們充裕的麻醉科人力,幫助醫院達到服務產婦生產的需求。

無論是術後止痛,減痛分娩,或是手術中的照顧,必會盡力減緩產婦身體上的疼痛折磨,及心靈精神上的緊張不安,來打造台南地區最優質的產科麻醉!

專科門診

特別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