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公告
乳房超音波預約請於網路掛號預約~ 新增家醫科看診服務,可多加利用! 無痛式子宮鏡檢查,免麻醉,可確認子宮內病灶,相關問題請至微創手術門診諮詢~! 週產期醫學會建議孕產婦及主要照顧者接種一劑成人百日咳疫苗,可讓新生兒免於感染風險,詳情請見「衛教新知」! 泌尿科門診提供男性看診,包皮問題/男性結紮,歡迎諮詢!

門診時間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衛教專區
就醫指南 醫療團隊
環境設備 母嬰親善
願景
相關連結
目前位置 : 首頁 > 衛教專區 >
Health Education Center
衛教專區

「婦女月經多又貧血,檢查出子宮肌瘤」,談子宮不正常出血
日期|2017-06-19

林肇柏 醫師

一位50歲婦人因為月經多又貧血就診,發現子宮有5公分的腫瘤,有醫師建議子宮摘除,而後輾轉到我們的門診。超音波檢查懷疑是子宮黏膜下的肌瘤,為求一勞永逸,子宮切除是合理的手術。而婦人因接近更年期,不希望動大刀,我們則給了子宮鏡切除肌瘤手術的建議。手術過後,婦人恢復良好,經血也減少許多。

門診常看到許多婦女或年輕女孩因為月經不順求診,這常是子宮不正常出血(基本上,經期週期少於21天(polymenorrhea)或是大於35天(oligomenorrhea),每次月經來少於兩天或大於七天的(menorrhagia),經血量大於80cc (hypermenorhea),都屬異常。)。

以往我們診察的方向會朝是結構性的問題還是功能性的問題著手,但每個醫師的評估與解釋並不一定相同,無獨有偶,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在2011年6月7日也因此通過了一個異常子宮出血原因的分類系統,讓我們對異常子宮出血有一致性的評估並能依此做出診斷與給予治療。

這個分類系統叫「手掌錢幣系統」(PALM-COEIN),用文字排列引導我們思考:Polyp息肉; Adenomyosis子宮腺症; Leiomyoma子宮肌瘤;Malignancy and hyperplasia癌症相關; Coagulopathy凝血異常;Ovulatory dysfunction排卵異常; Endometrial子宮內膜問題;Iatrogenic醫源性;Not yet classifed其他。這個系統看起來複雜,仔細分析起來,還是我先前提到的兩個大方向:結構性的問題還是功能性的問題。
就這個系統,我們簡述如下:
Polyp息肉:子宮內膜會隨月經規則性剝落,如果它的下面長了血管、結締組織,形成有蒂的結構,便不會隨月經規則性剝落,這就是息肉。息肉一般不會有症狀,大都是良性,有症狀的息肉才需要移除子宮頸息肉有類似的結構,不過它的上皮是子宮頸上皮。

Adenomyosis子宮腺症:子宮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嚴重的會影響子宮的收縮,導致出血較多且久。

Leiomyoma子宮肌瘤:子宮肌肉特化成的良性瘤,大約1/3的女性有肌瘤,它源自子宮的肌肉層,可以長在肌肉層裡、凸到子宮外,但也有往子宮內長的情形。大部分的肌瘤不會造成症狀。如果有,跟肌瘤的位置、大小、和相關的變化有關。尤其是子宮內膜下肌瘤,會影響子宮的收縮,導致出血較多且久。

Malignancy and hyperplasia癌症相關:子宮內膜癌或不正常增生,雖然不常見,但一定要考慮,尤其是不排卵或多囊性卵巢症狀群或接近更年期的患者。

Coagulopathy凝血異常:這可能是患者全身性的問題,或者是藥物或者是疾病造成,例如血友病、出血性登革熱。

Ovulatory dysfunction排卵異常:這跟之前常說的「功能不良性子宮出血」(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 DUB)類似。

Endometrial子宮內膜問題:如果找不到明顯的原因,而排卵又沒有問題,可能考慮子宮內膜本身存在的問題,如內膜前列腺激素問題或者感染發炎等。

Iatrogenic醫源性:明顯有醫療或藥物介入造成子宮出血,如蜜蕊娜避孕器,排卵藥,抗憂鬱劑等。

當我們評估一個不正常流血的病人,只要有可能懷孕的,一定要排除。其次是要確定血從子宮出來。依著這個分類系統,我們可以由病史先看看排卵是不是正常,有沒有凝血的問題,接下來我們評估子宮內膜,這通常使用超音波,而且同時連子宮卵巢都一塊檢查了。這可以使我們評估是否有息肉,肌瘤,腺肌症。若一般的超音波還是不夠清楚,還可以安排子宮鏡檢查。除了影像學的檢查,適當的內膜切片是可行的。如果病人是還未初經來潮的小女生,那麼泌尿生殖系統的結構問題可能佔一半,這其中還有21百分比可能是惡性腫瘤造成,一定要仔細評估。

子宮出血的處理,概括症狀控制、追蹤與手術。一般患者認為經血不乾淨,羞於檢查,都要求先止血,這時候醫生多以「功能不良性子宮出血」(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 DUB)做診斷而給予荷爾蒙治療。使用荷爾蒙相關製劑常會掩蓋子宮原有的病灶,應該要小心。因為「功能不良性子宮出血」是使用「排除法」,先把可以找到原因的因素排除,譬如排除懷孕、藥物和其他疾病等,確定沒有懷孕、腫瘤、感染和凝血不正常和構造問題後,才下的診斷,所以雖然依病人要求給予治療,還是要說明清楚。

本院能提供門診子宮鏡檢查,一般不需麻醉,就像作抹片檢查一樣,可以先確定有無內膜病灶,再討論是否開刀治療。本院亦能執行微創手術治療,病人傷口小、恢復快、接受度高。

如果婦女月經多又貧血,建議要到婦產科檢查子宮。尤其是接近更年期,如果可以簡單治療而避免貧血的情形,就不要拖時間,不是等停經就沒事了。

專科門診

特別門診